close

觀點:維持快樂的方法是接受不愉快

 

情緒

通常,我們認爲如果你想要變得更加快樂,應該立即行動起來,通過行動去追求快樂。

但心理學家們卻發現,大膽嘗試並不總是能帶來快樂。

 

相反,維持快樂的最好方法是接受生活中的不愉快。

商業內幕網刊登了一篇文章 ,解釋了這個觀點。

 

蘇珊 •戴維(Susan David)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的教授,她曾經出版過《 敏銳的情感》一書。

 

蘇珊認爲:“當我們對快樂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的時候,反而會處處留意不愉快之處。

 

每一次退步、每一次失望之處都會提醒我們:我們此時過得並不足夠快樂,想要更加快樂的嘗試也以失敗告終。

 

”也就是說,人們越注重快樂的滿足感,他們的生活反倒更加不快樂。

 

通常,這種狀態下,我們的想法都是“我覺得我過得不快樂,一定是我什麽地方出了問題”。

 

相反,要獲得快樂,蘇珊認爲方法很簡單,就是“接受生活中的不愉快”。

 

蘇珊進一步把“接受生活中的不愉快”解釋爲“把自己呈現給情緒”。

 

如果我們能處理好我們自己的情緒,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有意義、更愉快。

 

她認爲正確處理情緒的方法是:不逃避、不沈溺。

 

蘇珊說:“當人們處於負面情緒中的時候,他們反而會往積極的方面想。

 

這樣,他們就能把負面情緒抛在一邊。”

 

 

在蘇珊看來,因爲追求快樂而導致我們不快樂的心態,這個問題的關鍵在于是否關注了自己的負面情緒。

 

其實,人們的負面情緒本身能夠說明一些深層次的問題,也是在給我們發出一些信號。

 

比如,你和老板發生了一些不愉快,他沒有認識到你在項目中所做的貢獻,最快的解決辦法或許是忘掉這些不愉快,假裝什麽都沒發生過,

但蘇珊鼓勵人們要直接面對而不是排斥這些不愉快的情緒。

 

通過覺察自己的情緒,你也許能認識到,“公平對你來說十分重要”。

 

那麽,從情緒中得到的這種認識本身就十分有意義。

 

你就能繼續往好的一方面想,進而把之前的情緒抛在一邊。

 

 

最後,蘇珊建議,我們每個人應該停止和自己作鬥爭,不去想我們是否應該有怎樣的感覺,

 

不管是好是壞,避免總是根據快樂與否的標准來對它們做出評判。

來自得到:李翔知識內參

 

 

 

學習感悟

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身邊朋友或是家人,長輩等等都跟我們說,要保持樂觀正向的想法。

想要獲得幸福的人生就要正向思考,避免悲觀。

但正因為我們太重視樂觀正向,所以我們把世界想得太美好,以致於出現不如意時,我們會如此的難過與失望。

 

蘇珊教會我們:

我們應該正視我們的不愉快情緒,他本來就是情緒的一種,當我們接受了,其實也就是開始解決情緒了。

 

這讓我想起一齣電影

「腦筋急轉彎」

 

影片中將大腦情緒擬人化,將五種情緒比喻五個人,快樂憂愁厭惡恐懼憤怒,這五種擬人化的情緒在萊莉的大腦總部中透過一個控制台影響萊莉的行為和記憶。

 

在開始的時候,感覺樂樂(快樂)是主導整個大腦的運作。而憂憂(憂愁)卻是很不起眼的。

其他的情緒:怒怒、厭厭、驚驚。他們都有各自工作內容。

 

唯獨悲觀的憂憂一直被漠視。

 

但在最後緊要關頭卻是憂憂幫了大忙。

 

其實這與羅珊所說的一樣,

我們的情緒有很多種,都是幫忙我們的大腦正常運作的,也是讓我們身心能夠平衡的要素,不能因為憂愁讓人痛苦,所以我們就逃避。

 

反而要接受不愉快的事實,才能讓人真正快樂。

 

 

各位看官,謝謝您的閱讀

這是我的學習筆記,我是個深度愛好學習的人,也是個患有知識焦慮的人

每天都會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也在得到app上深度學習

想透過這個平台與大家分享每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歡迎各位先進前輩也可以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想法或是心得,

讓我們一起接受新知,自我迭代吧

我很期待看到大家的不同想法

每天都讓自己腦袋動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嗜知丸玩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