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自得到   李翔知識內參

3月20日,今日頭條創始人兼CEO張一鳴在清華大學與清華經管學院院長錢穎一教授進行了一場對談。

在對話中,張一鳴分享了在他的成長中閱讀對他的影響。

張一鳴的四年大學是在天津南開大學度過,他在大一、大二時看了很多書,人物傳記占了很大一部分。

張一鳴認爲,閱讀最主要的作用是對人的興趣和審美有塑造

看了傳記之後,他在後來的擇業和職業規劃上就更有耐心了。

這是因爲他看到很多很偉大的人年輕時的生活是差不多的,也是由點滴的事情構成,大家都是平凡人。

張一鳴建議現場的清華學生要有耐心,“持續在一個領域深入,會取得對應的成績。

 

我一直覺得世界上的書,如果只能選擇看少數書的話,兩類書值得看,第一類是傳記,第二類是教科書。 ”

張一鳴說自己是重度信息獲取者,除了大學看很多傳記,看雜七雜八的書之外,中學也看很多報刊雜志,連報紙中縫都會看。

他當時就覺得信息的傳遞是影響非常大的事情,

由于信息傳遞效率的不同,對整個人類社會的效率、合作、包括人的認知造成的差別是非常大的。

而IT産業就是信息産業,其中信息的組織和分發産生的增值效益最大。

“信息已經在那兒,如果沒有有效的組織和分發,其實産生的價值就很有限。

” 張一鳴畢業後無論是打工還是自己創業,一直做的是跟信息分發相關的工作。

在2011年,他判斷整個信息傳播的介質會發生改變,紙媒爲傳播介質會轉向以手機爲傳播介質。

在這種情況下,做一個垂直業務和一個平台業務相比,他就主動選擇了做平台産品。

張一鳴認爲這也跟看傳記有關系,

“人們看大的東西特別容易無感,對大的轉折一般也無感,是事後才感覺到。

” 張一鳴說:“人生只能過一遍,無法做審視,你身在其中。

看傳記有機會去審視,雖然是他人的人生,但你看的時候有代入感,可以看到人在巨大浪潮中的變化。”

張一鳴也分享了他對時代機遇的看法。

他說,大的浪潮裏會有時機,浪潮一定會有,但會有一定的周期,要等待時機。

每個人要找到自己的興趣、志向或者激情、抱負。

創業的機會是你用不同的視角看待世界,你看到一些不同的東西,最終,你把它創造出來了。

如果你做的不是你的興趣,可能因爲行業的波動就放棄了。如果是你的興趣,你相信看到的東西,你就能跨越行業或者輿論的影響。

 

學習感悟

特別喜愛閱讀的我,總覺得「書」是人類最大的資產。

世界上有非常多的偉人,很多的大師,在訊息封閉的過去年代,我們受限於時間與空間,

不可能與這些大師對話,

但透過閱讀,我們就能夠與大師們進行深刻的對答,在閱讀過程中,能反覆思索自己的思路,進而提升認知

閱讀,對我而言是最大的且效益最高的投資

別人可能要經過30年甚至更多的人生經驗累積,才能體悟出深刻的道理

而透過閱讀,我們能夠在3天就將他人畢生的精華內化吸收,真的非常划算。

書籍種類繁多,如果要選擇效率最高的,我也覺得是人物傳記

因為人就活這麼一輩子,時間過去了就不會再回來了,但透過閱讀他人的故事,我們就可以很快的知得失、明事理

第二

興趣與工作

到底要以興趣為導向或是以工作效益為導向

這是每個年輕人心中,甚至是每個人心中的疑問

張一鳴先生給了我們答覆,「大的浪潮裏會有時機,浪潮一定會有,但會有一定的周期,要等待時機。」

時機永遠都是有週期的,與其隨著浪潮起伏

不如建好自己的船

船堅實了,等適合自己的浪來了,就能張帆出海了

 

 

各位看官,謝謝您的閱讀

這是我的學習筆記,我是個深度愛好學習的人,也是個患有知識焦慮的人

每天都會閱讀不同領域的書籍,也在得到app上深度學習

想透過這個平台與大家分享每天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

歡迎各位先進前輩也可以留言與我分享你的想法或是心得,

讓我們一起接受新知,自我迭代吧

我很期待看到大家的不同想法

每天都讓自己腦袋動起來吧~~~

 

arrow
arrow

    嗜知丸玩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